close


上田竜也>>>
Ueda tatsuya
1983104日出生。2006年作為KAT-TUN的一員以單曲【REAL FACECD出道。98~21日為止,在御台場的特設會場【Johnnys Theate】舉辦自己的首個個人演唱會。


上田竜也(KAT-TUN 新的旋律~ beautiful note

作為人盡皆知的超人氣組合/KAT-TUN的一員
98日就要舉行第一次的單曲演唱會的上田竜也。
預定要在御台場的特設會場舉行總共15場公演的這次LIVE都是他自己作詞作曲的曲目
通過全部能投射出他的理念
在這令人矚目的公演之前
本雜誌要對他在音樂方面的一面決定要進行一次徹底的取材!
1/6到一個人的舞臺—
請一定要在這裡等待一個我們所不知道的“上田竜也”。


首先我們來聽一下有關他的音樂起源。由自己的意識開始去聽音樂是多少歲?
【我已經完全不記得了。等自己覺察的時候已經開始在聽了。大概,是小學開始聽了很多各種各樣的音樂,什麼都聽的吧。經常一家人出門,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在車裡就經常性的聽主流歌曲了。那個時候流行的新歌,我基本上全都知道。】

在那些歌曲當中,有你喜歡的歌嗎?
【比起說喜歡的話,應該還是說有印象的比較好……什麼來著?RAP的曲子超級流行的那個】

EAST END X YURI
【是的就是哪個!是那個叫“DAYONE”的歌。並不是因為喜歡RAP,只是因為那個給我留下了不同尋常的印象。因為還是小學生,所以覺得那歌真的是太棒了,可能那時候就第一次意識到曲子這個東西】

學習過樂器嗎?
【小學開始就學習鋼琴了。家裡也經常請來鋼琴老師教我】

練琴高興嗎?
【很高興的呢。因為是個漂亮的老師(笑),對於見面是很期待的。孩子因為很希望得到表揚所以會很努力的練習】

這麼說來,有J-POP的音樂起源的同時還有了古典音樂的音樂起源了呢。
【算是吧。學習鋼琴也就大概三年吧。停止聯繫以後,因為要作曲又一次的讓姐姐教我,又開始彈了】

什麼時候開始彈吉他的?
【高中生的時候學習了一年左右,只是稍微的彈了一下。吉他在可以歌唱的範圍內,要彈和絃部分的話很不錯。現在已經是PIANOONLY了】

因為自己想要傳達些什麼,把這個作為契機開始作曲的是吧?
【是這樣的呢。比如KAT-TUN決定要辦演唱會了,被問(在個人單元)想要做些什麼嗎?的時候大家基本上選擇(傑尼斯的)前輩的曲子會比較的多,但是我找不到適合自己的。因為這樣才覺得自己作的話可能會比較快吧,就是這麼一個契機。】

自己作的曲子比較傾向哪種音樂呢?
【應該是ballade吧。原本就很喜歡抒情歌曲,自己作曲的時候子安就往那個方向去了。】

果然是對著鋼琴作曲的嗎?
【最初是想對著鋼琴就作曲吧。但是面對鍵盤拼命的想的話,完全沒有靈感浮現。後來在淋浴的時候突然旋律就浮現了出來,當時想著“啊,是這個!”馬上就轉變成和音了,這個就是作曲的開始。現在基本上都是對著鍵盤作曲的,只有第一次作的曲是這樣在腦中浮現的曲子呢。就這樣每次旋律出現的話都會變的很高興(笑)】

淋浴的時候可能會發生些什麼嗎?
【因為會刺激頭部(笑)】

可能吧(笑)。作曲會使人高興嗎?
【會的,很喜歡呢。比起別人給我作的曲,果然還是自己寫的旋律比較容易接受,比較傾心于編曲】

語言也是自己的語言
【我,曲調是先行的,寫的時候有一個整體的印象,歌詞也是不由自主的會浮現“是這樣的世界觀啊”。但是曲子是別人寫的,昂我自己再作詞的話,那就很難了。作詞作曲都讓我自己來的話我會比較輕鬆】

寫歌詞沒有什麼辛苦的地方嗎?
【沒有呢。如果有無論如何都想加入的語言的話,會改掉一些旋律,加入即興的。我經常做這樣的事呢。因為是自己的曲子,所以有怎麼編都行這樣的自由呢】

會在什麼時候作曲呢?
【目前為止都是在LIVE的前面一段時間寫的。不過,平常的話要是有純美的旋律浮現的話也會把這些錄音,但是都不怎麼會有讓它們成形的時間。這次舉辦個人演唱會的決定是一年前開始的,所以能有很多作曲的時間寫。自己心裡有很多想寫的東西,現在正在讓這些都成形】

順便問一下,在KAT-TUN裡的上田君擔當的是怎樣的一個角色?
【沒有什麼特別的呢。大家 要說是自由呢,還是散亂的呢(笑)】

個人單元要成為自己的世界
【並不是要把這個時候作為自己的世界,要是注意的話我被很多人這兒說過呢。“真像上田風格呢”。我自己倒是完全不知道什麼是我的風格(笑)。但是,燈光之類的,演出的時候自己的想法被採用,這些地方,可能會體現“風格”吧】

說起上田君的歌,戲劇性的歌比較多呢。曲子當中都有一個故事。
【啊,是這樣的呢。怎麼說呢,一直一首歌六分鐘的話會太長的呢。抒情歌很多 ,情景浮現出來的樣子的歌詞。音符是慢慢的就變的沉重了。最開始會加入比較安靜的曲調,進入的聽者的心裡。慢慢的感情就會上來,我喜歡這樣的發展】

非常注重音響的吧
【有關音律,我都很注重每個音節。鋼琴作為一種樂器,不也是會因為指法的強弱而乾面聲響麼、。要注重彈奏的人】

果然鋼琴對上田君來說是很重要的樂器吧?
【恩,應該是會我來說最重要的的吧。我無法想像沒有鋼琴這樣的事情。它的音色我也很喜歡。要作曲的話,只有鋼琴的話,一天也有可能完成的呢。鋼琴跟絃樂器都是我最喜歡的樂器】

上田君想用音樂傳達的東西是什麼?
【根據不同的曲子,都有些什麼吧。也有留言性質比較強烈的曲子,也有很想聽的聲音的曲子。我覺得只有曲子即使不唱只有音符不也是挺不錯的嗎?像古典音樂。……啊,我的基礎就在那裡呢。首先,要寫讓人說出音樂不錯這樣的作品應該是主題。所以作曲是相當花時間的】

那麼說的話,只要有鋼琴你就能可以表現出情感了呢。那麼有關歌詞方面又是怎麼樣的呢?
【作曲的時候呢,要唱的樂句自然而然也是很重要。要那個語言出來呢,就想要這那裡有什麼呢】

那樣思考的時候,是自己面對自己的時候的吧
【是的呢。在寫歌詞的時候,要明確自己想要說什麼是很困難的工作,也有過相當辛苦的時候】

歌詞是以自己的經驗為基礎的嗎?
【是有這樣的不是虛構的歌曲呢。為了個人演唱會而寫的歌當中,也有單純為了說明“我肚子餓了】的歌呢(笑)。那是沒有時間的情況下非寫出歌詞來不可的焦急的表現。】

很真實呢~~(笑)。被逼到困境的話也有能做到的時候呢
【是的呢,趁著這是最後關頭的心情也能相當順利的寫出來呢。完成後還會覺得“我好厲害啊~”這樣的時候也是有的(笑)。】

第一次唱自己寫的歌的時候,有沒有覺得害羞?
【啊~(笑)。首先,把歌詞給別人看的時候會害羞呢。遂安吸納在已經習慣了,但是還是感覺像女生被看了日記似的。放自己的歌曲,團員只是聽就會覺得很害羞呢】

會在意團員對自己的歌的反應嗎?
【會的,會的。但是,被說不錯的時候呢,會變的自信呢。‘啊,我寫了相當不錯的歌呢’類似這樣的感覺(笑)】

團員是會說最直接的感想的呢
【是這樣的哦】

上田君有帶作詞的筆記本嗎?
【為了這次個人演唱會寫的。在封面上寫了‘絕密’(笑)。我,學生的時候還沒有過把筆記本到最後為止都寫完的事情呢,這本筆記本全部都寫滿了哦】

這樣,不覺得高興嗎?
【是有點高興呢。會在任何地方打開寫歌詞哦(笑)】

因為是絕密,就是說不能給任何人看了是吧。
【大家都看了呢。工作人員都邊笑邊看的呢】

(笑)作曲期間的上田君,經常會很緊張的呢
【現在尤其更甚呢。臨近個人演唱會了,原本擁有的歌曲有很少,在KAT-TUN巡演的時候也一直在想歌詞】

首次的個人演唱會是怎麼樣的感覺呢。因為是個人的,所以可以毫無顧忌的一展歌喉了呢。
【是的呢。當然是不能糊弄過去的(笑)。還要做廣泛的風格哦。然後,要做一直都想要做的重搖滾,還有肌肉系的(笑)表演也會做,很棒的哦。希望大家都能盡興的看的到我各種各樣的表情跟世界觀。我希望自己也能夠得到寫什麼新的啟發,很期待這些東西呢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ly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